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從幼馴染開始說...

正所謂「遠親不如近鄰」,鄰居的關係好重要喔!從小就知道這個道理啦。不過,我在香港住了這麼多年,老實說,我現在住在十八樓 C 室,在同一層的 A, B, D, E, F 室的家庭,連姓什麼都不知道!好出奇嗎?各位朋友都應該有同一個經驗吧。平日早上出門口,等升降機,見到面時都好似扮不認識,最多只說一句早晨,然後各自望著升降機上面的數字燈,一下一下地跳動著,就好似等去洗手間一樣,一句都嫌多。講多一句話要死嗎?香港的鄰居──可能只是我這一層樓,關係好冷漠呢。好,自己把卡片給對方,又好像給他們嚇怕了──噯?你姓伊集院?咩料呀?係咪玩野?

早上一出門,一定見到她,一起去上學

從前在東京的家裏,一出門口就會見到她,就是 A 座的有希兔啦。我們都在同一間學校讀書。可能是太熟的關係,見到面大家都不會就住就住地打招呼,一來就互相 お前(おまえ)。說到這個 おまえ ,就會有一些以為了不起的日語老師在教訓學生:「喂呢句話很粗俗架,咪亂用。」粗什麼粗?粗得過香港的粗口嗎?這才是沒有隔膜的表現啊!班主任都是跟學生講 おまえ~ 所以同學們都以為是懶熟絡,又用 おまえ 回敬老師囉。會不會因為用少了敬語呢?小學中學的操行分最高都只是 B+,頂你,又被班主任跣了一腳。


小學時代我都算是ヤンキー (不良) 啊。中學就從良了。不,在我讀六年級的時候正是 ヤンキー 班,因為全班三分之二的人都很頑皮!有社團人,又有記大過記小過的人。我算是乖了,最多抄功課。


有希是班長,幫手做把風,老師一進課室我們立即扮無事,其實大家都做不完功課。功課要自己做的嗎?抄她的功課就可以,她是我的功課供應商。以前我的數學功課都是抄她的,其他同學就抄我,同學都一樣互相幫助,感情挺好的呢!我自己又不懂計算,學校又不准用計算機,我最討厭計分數、除數和百分率%和文字題啦──討厭死,誰發明分數加減要通分母,兩個分數就可以乘在一起,好似是交叉相乘?不記得了, LCM, HCF呀?我只懂 KFC 啦。計錯本版紙要罰留堂,老師又教不好。我每次的數學成績都是 ぎりぎりセーフ(僅僅過關) 而已。


我的語言天份可了不起喔!差不多滿分!有一次在大學考試,是漢字學一科,105分滿分的考試卷,我得 103 分!有一個教授看不上眼,要重新改我的考試卷一次!有無搞錯呢?最後如何改,我都有 96 分,A+ 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